食好料

   

秉持怀石料理精髓


香格里拉酒店的日本餐馆Nadaman以精致的怀石料理,吸引了不少回头客。现在, 餐馆迎来新上任的料理长,留住了餐桌上 犹如艺术品的精巧菜色,也适度添加了让 人缅怀的东瀛家乡味。Nadaman在本地立足30年,是优质 怀石料理的代名词,但它其实在日本已有超过180年历史,可见其烹饪家底的丰 厚。

拥有23年烹调经验的石塚隆也接任 香格里拉Nadaman料理长的职责,他出 生厨师世家,9岁开始下厨,1991年加入 Nadaman 担任学徒,这些年带着厨刀游走天下,先后在东京总店和香港分店掌厨, 现在要在热带岛国呈献日本餐桌上的四季 风光。

怀石料理与季节息息相关。厨师功夫的高下,是如何把时令食材化为盘中的艺术品。享受怀石料理,先用眼睛欣赏,再 由嘴巴尝。不但盘中物,连碗碟杯筷,用 餐空间都是断定一餐成败的关键。

日本料理上菜先后有序,小菜为一餐定下基调,在日本餐饮文化尤为重要。小菜也有平伏宾客情绪,为舌尖暖身的功效。

石塚隆送上的三碟小菜精巧带点朴素风,先让眼睛饱餐一顿。加入芦笋的豆腐 配搭飞鱼子塔塔酱,颗颗小红珍珠为简单 豆腐披上鲜味。另一道鲱鱼卵则是爽脆冰 凉,与伴佐豆腐酱的绵密在嘴中形成对 比。第三样是螺肉,切割后置回壳中,浸泡壳里的酱油,弹嫩的肉散发淡淡咸味, 也非常开胃。 

汤头优劣影响整餐格局 

日本厨师的基本功,从汤看起。一般怀石 餐馆每天都会准备两锅用海带和柴鱼烹调 的高汤,一锅用来做汤品,一锅用来烹调 菜肴。汤头优劣会影响整餐格局。

银鱼野菜汤味道淡雅,少了死咸,嘴中寻获的是若有似无的甜味,把它当作名 茶般品茗,饮尽回味无穷。那五色野菜和 竹笋带来爽脆质感,裹粉炸的银鱼入汤泡 软,虽好味道,在这等汤头下也沦为配 角。

紧接着上桌的是鰤鱼肉生鱼片,用海洋的肥美洗涤味蕾后就进入正题。煮物是 炸豆腐配鹅肝。两者口感绵软,但前者朴 实清幽,后者华丽厚重,交织成一嘴油香 滑舌。这样的配搭其实不罕见,但加入鸡碎肉烹调的浓稠酱汁,咸中带甜的风味马上改变这道菜的性格,也让人留下美好印 象。

烧物则是以牛肉为主打。选用牛腰肉裹上一层薄粉轻煎,配搭炸莲藕和白萝 卜,再以香椒酱汁中和烤肉的刚烈火候。 牛肉并不是常见的滑嫩,经过裹粉和酱汁 的转化,而是有点厚实黏牙的口感。 

米饭的巧思 

五道菜下来,分量不多,但缤纷多彩的风 味已经让味蕾胃口满足。最后送上的是亚 洲人必吃的米饭,师傅发挥巧思,用番茄 干切碎,拌在米饭中同煮。淡红色的米饭典雅又赏心悦目,轻扒一小撮米饭入口, 饭粒中夹着幽幽果香,又不反客为主,让 人激赏。

Nadaman并不以昂贵奢华的食材为号 召,而是紧随怀石料理的精神,选用当季 食材,以新鲜应节为卖点,再加上师傅稳 扎稳打的传统东瀛手艺,带来淡雅但不平 凡的菜肴。

它的午餐怀石料理包括前菜、汤品、生鱼片、烧物、煮物、米饭和甜品,一个人$65,算是相当合理的价格。$50的铁板套餐则有前菜、生鱼片或茶碗蒸、沙 拉、四个 铁板主食 Nadaman 选择,外加米饭或乌冬和甜品吃得饱又好。


联合早报 


地址:香格里拉酒店一楼

电话:6213 4571

营业时间:午餐:中午12时至下午2时半晚餐: 傍晚 6 时至晚上 10 时半 

评论
热度(4)
© 食好料 | Powered by LOFTER